您当前位置: 企业文化建设

《脚印》--山东调水工程有限公司王子君演讲比赛演讲稿

发布时间: 2022-05-19

          尊敬的领导、亲爱的同事,大家好,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“脚印”。

您知道,走完3936公里需要多久吗?我们的答案是,4天。去年7月,有这么一群水发青年,他们在短短的4天时间内,从呼和浩特到银川从兰州再到武威,一路向西,在西北的土地上,留下了一行深深的脚印。有时,山路崎岖,车辆开不进去,他们就步行,捡起树枝做拐杖,跋山涉水,一走就是几个小时;有时,原野荒芜,百里见不到一棵树木,他们就顶着烈日,披上外衣做遮阳,户外调研,一调就是一个下午。于是,这脚印,印在了“天苍苍,野茫茫”的草原上,也印在了“长河落日圆”的戈壁中。美景虽美,这群水发青年却是“两眼不见身外景,一心只办水发事”。为了加快推进山东省水权交易改革,打通水权交易的关键环节,他们白天是六七个小时,飞机换大巴、火车换汽车的舟车劳顿,夜晚是聚在房间,不眠不休的深入探讨和报告撰写,实在熬不住了,闭着眼睛打个盹,梦里都在规划着水权交易的美好前景。就这样,他们凭着忘我的担当精神,踏草原行山路,一路激情,一路留下最难忘的脚印!

  水发青年的脚印,既是踏实坚定的,又是干脆利落的。犹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周末,青岛院工程勘测院的刘延栋正和妻子一起在家做家务。忽然,一个电话打破了这份宁静“什么?60天?怎么可能!”过了一会,放下手机的刘延栋,不好意思地对妻子说:“明天我就得出差,来不及了,要是过年前我回不来,家里就靠你了。”原来,这通电话给刘延栋几人派下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,那就是必须在春节前短短60天的时间内,完成20多个村的外业勘察。于是,这群本可以在家陪伴家人的小伙子们,却义无反顾走进了属于他们的战场。

  现场的刘延栋,站在零下十五六度的寒风冷雪里,瑟瑟发抖,空气吸进鼻腔,鼻子都冻得失去了知觉。连着下的几场暴雪,说是雪,砸在脸上的,却是冰碴;荒郊野外啊,没得热饭吃没得热水喝,就算从保温壶里倒点热水,这风一吹啊,又成凉水了。就这样,面对工期紧、任务重、气候差、现场条件复杂等情况,刘延栋他们,连续户外作业60天,一步,一步,走过20多个村落,用脚印,丈量着担当的长度。到了回家过年的时候,小伙子们脸黑了,手裂了,腿肿了,个个儿变成了饱经沧桑的大叔,但是经过不懈努力,他们的地质勘测成果顺利通过了水规总院专家的审查。这个工程,叫做官路水库,这些青年,叫做水发青年。

  十二载水发路,年轻人敢担当。他们寒风酷暑在荒野高山里,走过四季,步伐用脚印青春的土地上留下他们的名字抒发他们的豪情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“当代中国青年要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,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。”如今,这群充满活力、充满后劲、勇于担当、履职尽责的水发青年,正将他们的光和热聚为成城伟力,汇成磅礴气象!我们坚定地相信,每个人都是行者,脚踏实地、担当尽责,会让脚印成为我们青春中最灿烂的印记

  青春当立青春志,水发有我,水发强!